遭遇7年来最严重电荒,柴油发电机卖断货

时间:2020-07-07 20:34:50 分享到:
  日前,广东已出现2013年以来最严重的电荒,全省电力缺口大概在200万千瓦到300万千瓦。统计显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广东省电力缺口将达到300万至500万千瓦。目前广东省已经制定严格有序的用电方案,大量企业不得不面临“开三限一”、“每周停二”等形式的限电措施。
  为了避免不正常的停产,许多企业重新选择了用柴油发电机组发电。在永康的科技五金城,柴油发电机组出现了卖断货的现象。

  自行发电保订单生产
  最近几天,一份关于今年有序用电的预案摆到了各个部门负责人的手里。
  该公司公共事业部的祁经理说,有序用电的规划,是将公司的生产部门、生产线和设备进行了等级划分,根据用电的情况依次进行停电。比如,一旦出现用电紧张,首先将关掉公司总部办公室的空调供应,确保各条生产线正常运转;其次是关掉车间冷气供应,对于生产车间的工人,则通过免费送清凉饮料等方式进行补偿;如果供电进一步紧张,包装袋等公司配套和辅助生产部门先停止工作,“如果还不能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将优先保证交货期紧迫的生产线,其他次要生产线暂停。”

  更多的企业则通过自行发电来解决电荒难题。
  永康的一位企业主朱先生,最近赶到科技五金城采购柴油发电机组。朱先生说,去年以来国际经济逐渐回暖,企业订单量大增,在刚刚过去的广交会上,他接到的订单是去年总销量的50%,但因为“电荒”,如何按时交货已成为一道难题。

  柴油发电机价升货缺
  企业纷纷自行发电,让柴油发电机组的销量和价格迅速上涨。“4月份以来,柴油发电机组的租赁量已经开始增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不少。”茂名一家机械租赁公司的经理钟先生说。
  茂名一家从事柴油发电机组销售和服务的企业销售经理吴先生说,茂名许多企业从4月份开始陆续限电,尽管目前发电机组的销量还达不到去年下半年限电时的数字,但随着天气逐渐转热,柴油发电机组的需求肯定会增加。不论是国产还是进口,不论是新机还是二手机,科技五金城市场上的发电机组,一时成为永康市五金制造企业抢购的热门产品。
  据了解,五金企业用电量比较大,一般企业至少要采购1000千瓦功率的柴油发电机组。近段时间,国内一些知名柴油机厂主要型号缺货,有的企业订货要等半年之久。粗略统计,国内发电机由于原材料涨价、市场向好等因素,价格平均升幅达10%至50%不等。
 
  柴油发电成本较工业电翻倍
  尽管柴油发电机组能够保证企业生产供电,但远高于工业用电的成本,再加上不断上涨的柴油价格,又让企业吃不消。
  机械租赁公司的钟先生介绍,一台状况好的400-500千瓦功率的机组,满负荷运行下的油耗,大约是190-200g/千瓦时,每小时耗油就要100公斤左右。
  事实上,企业大量采取自行发电之后,还可能面临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形。
  茂名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说,从4月下旬开始,中石化和中石油对外柴油供应开始偏紧,批发价格也涨到了国家的最高限价。
  中石化茂名分公司业务部的蒋经理说,目前茂名市场上柴油供应还比较正常,不过今后供应会不会趋紧还很难说,“主要看国际油价的变化,目前国内53%的柴油依赖于进口。如果国际油价一路上涨,也可能会出现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
 
版权所有:茂名发电机出租_茂名发电机租赁|茂名租柴油发电机_茂名发电机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