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控燃油系统的故障诊断方法

时间:2023-03-03 11:07:44 分享到:
  所有柴油机电喷系统采用的是先进电控发动机管理系统,通过发动机厂提供的电子专用诊断仪器,对电喷系统的运行测试,故障诊断,系统参数设定等进行操作。

  电控燃油系统的故障诊断除发动机厂提供是电子专用诊断仪器外,发动机本身也随机安装了一套故障诊断监测功能的显示系统。

  电控柴油机的监测系统:监测功能就是在发动机运转期间,ECM连续接受各传感器的信号对系统进行监测,监测功能的基本作用就是检查传感器的电压和电流等工作参数是否处于预设的范围之内,它有两个报警系统,一个用于监测电子的燃油系统,另一个用于监测发动机的保护系统。

  这种运行监测和故障监测的显示方式有两种:
  (1)数字代码显示方式:这种显示方式是直接显示故障代码,对照代码表后即可知晓发动机故障,该代码同时也反映出当前故障还是历史故障,但该方式还需设置报警显示装置。
  (2)诊断故障灯闪烁显示方式:这种显示方式是通过诊断故障灯闪烁故障码,是简单的一种方式,通过人为地简易操作故障灯即产生闪烁。故障灯为一只要根据闪烁灯次数和时间间隔来确定故障码多灯并列显示的要根据各灯顺序闪烁次数来确定故障码。后根据故障码对照代码表后即可知发动机故障,同事如发生故障,故障灯闪烁直接报价。

  空气供给系统是主动系统和感知系统,而燃油供给系统是被动系统和执行系统。电子控制系统实现对喷油电磁阀和燃油泵电机的控制作用。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喷油执行元件既属于电子控制系统,又属于燃油供给系统。对电子控制系统来说是喷油电磁阀,对燃油供给系统来说是喷油器。对于不同系统,喷油执行元件的称谓是不同的。下面先讲讲电子控制系统对喷油电磁阀的控制,喷油电磁阀需要哪些控制呢。

  1、需要喷油指令信号。喷油电磁阀收到喷油指令,才能输出喷油电磁阀脉冲信号。我们知道,发动机工作才喷油,不工作就不喷油。那什么信号才能表明发动机工作呢?只有曲柄连杆机构旋转才能说明发动机工作。所以,曲轴转速信号就是喷油指令信号。收到曲轴转速信号,必喷油(即输出喷油电磁阀脉冲信号);曲轴转速信号切断,必不喷油(即不输出喷油电磁阀脉冲信号)。曲轴转速信号是一个频域信号,数学领域已经证明,频域信号可以变换为时域信号,也就是时间类信号。曲轴转速信号是以自变量为横坐标轴的时间信号,如果我们把发动机当成生命体,发动机工作就意味着有生命,生命的过程就是以自变量为横坐标轴的时间信号,简单地说,喷油指令信号就是时间信号,即曲轴转速信号。

  2、需要确定喷油时刻信号。收到喷油时刻信号,喷油电磁阀才会产生喷油脉冲信号。根据发动机构造和原理可知,活塞的位置决定喷油时刻。而活塞的位置是用活塞上止点和曲轴转角表示的,即曲轴相位角表示的,曲轴相位角就是曲轴位置。那么,必须输入活塞上止点信号和曲轴转角信号,而曲轴转角信号应该是1°曲轴转角信号,这样控制精度才能达到设计要求。喷油时刻信号就是1°曲轴转角信号和上止点信号,即曲轴位置信号。由于曲轴位置信号是频域信号,所以根据数学原理,其可以转换为时域信号,即曲轴位置信号就是以时间自变量为横坐标轴,轴上某点的时刻信号。简单地说,曲轴位置信号就是喷油时刻信号。

  3、需要确定喷油时序信号。由于发动机采用多缸工作,每个缸必须按时序进行工作,喷油时序可以是同时喷油、分组喷油,也可以按顺序喷油。哪个输入信号可以做喷油时序信号呢。由发动机构造和工作原理可知,配气机构凸轮轴的凸轮位置可以确定各缸的工作时序,所以,凸轮轴位置信号就是喷油时序信号。凸轮轴位置信号是频域信号,可以转换为时域信号。简单地说,凸轮轴位置信号就是喷油时序信号。
版权所有:茂名发电机出租_茂名发电机租赁|茂名租柴油发电机_茂名发电机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